【天灸適合十大人群 】陳楚儀 註冊中醫師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裡,人體陽氣微弱,氣血運行緩慢,此時傳統中醫以溫陽藥物打碎成粉末伴薑汁成為三九天灸貼,貼在人體穴位上,藥物透過皮膚上的穴位慢慢滲透從而達到疏散風寒,補充肺氣,健脾益腎的功效,使經絡氣血循環暢順,臟腑調和。天灸貼有助人體吸收陽氣,適合虛寒性、寒濕體質的人群。

 十大適合三九天灸貼的人

1)咳嗽人群易於感受寒冷氣流影響或過食生冷食物發作,出現咳嗽、咳白 痰量多或少、咳聲重濁痰多,或白痰或泡沫痰,夜間發作較多,怕冷,觸摸胸 背部膚溫較冷等症狀。

2)鼻敏感人群易受天氣變化,下雨或轉冷等天氣出現流鼻水,嚴重時見鼻 水直流不止,怕冷,喜飲暖,頭痛及頭面怕風吹等症狀。

3)胃痛 進食過量寒冷食品出現胃痛胃脹,沒胃口吃不多,食後感消化不 良,飲暖后或揉按后感舒緩,小便清長,大便稀爛,次數增多。

4)腹瀉 長期腹瀉或飲冷食凍後出現腹瀉,大便日三次或以上,大便質地 稀爛,不成形,黏廁,少腹冰冷脹滿,胃口不佳,不感飢餓。

5)頸椎病 頸椎疼痛,容易落枕,後枕及頸部怕冷怕風吹,出汗較少,肌 肉繃緊,轉動時活動受限。

6)腰痛 腰部疼痛,彎腰、久坐時疼痛加重,腰部吹風或穿衣不慎則加 重,腰感下垂如腰系重物,觸摸腰部肌膚冰冷,偶見脚趾出冷汗。

7)痛經 經前少腹疼痛難忍,或經後疼痛,隱隱作痛,疼時出冷汗,手腳 冰冷,怕冷,少腹按摩後疼痛舒緩,嚴重者出現嘔吐,頭暈,暈倒等情況。

8)月經後期 月經週期長達 40 日以上,月經色暗紅或褐色,有血塊,血量 少,經期時腰酸脚軟怕冷特別明顯,疲倦慾睡,大便稀爛。

9)產後體虛汗証 產後出汗過多或不自止,活動一下就見出汗,疲倦乏 力,喜臥床,氣短,面色蒼白。

10)產後身痛 產後身體疼痛,關節屈身不利,或冷風疼痛加劇或痛無定 處,熱敷則疼痛減輕,肢體困重,伴有怕冷。

對於虛寒性及寒濕性証型的人群,配合溫陽藥物進行調理身體,讓身體補充足夠的陽氣,氣血流通順暢,五臟六腑調和。在寒冷的冬天或在冷氣環境中可見以上症狀得以改善,手脚冰冷症狀也有緩解。

關於自身是否適合天灸的患者建議諮詢你的中醫師。

2022-2023年度最佳天灸治療時間如下:

天灸時間:

初 貼:12 月 23 號

第二貼:12 月 30 號 

第三貼:1月 9 號 

加強貼:1月 19 號

更多資訊 請點入顯盈中醫服務網站

https://bit.ly/3OK9s7k

顯盈中醫資料

顯盈中醫

地址:太子彌敦道749號歐亞銀行大廈5樓A室

電話:26822652

Whatsapp: 51709226

應診時間:(疫情期間只接受預約)

歡迎使用網站及FB專頁預約頁面預約應診

週一、週五 -(1.30pm-7.30pm)

週二至週四 -(1.30pm-7.30pm)

週六 -(1.30pm-6.30pm)

*週日、公眾假期休息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NGYINGYING.TCM/

網頁:

https://www.hinyingtcm.com/

善用BabyMap「媽媽親子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新手媽媽有時想了解更多嬰兒資訊,不仿加入媽媽谷,與其他媽媽交流分享資訊。

你可以以地區,年份,月份,幼稚園名稱等去分類搜尋媽媽Whatsapp Group的。

BabyMap 媽媽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寶寶敏感資訊討論區

親子好去處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