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敏感及濕疹Q&A

在此『寶寶敏感及濕疹Q&A』,我們會總結關於BB濕疹及敏感的WhatsApp媽媽群組中,有關嬰兒敏感及濕疹問題的討論與解答。新手媽媽常常不知道嬰兒的敏感、濕疹、或是各種皮膚問題是正常的,或是要去求醫。

透過群組中媽媽們的分享,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寶寶的皮膚是甚麼狀態才會是異常、需要去醫院就診的狀況。比如,當寶寶身上出現痘痘,是不是阿先生的遺傳因子還是要檢查其他原因;或是當寶寶身上出現疹子時,可以先自行觀察幾天,還是馬上去醫院等等的討論。我們會從群組的對話及經驗總結出媽媽們的經驗教訓,讓其他媽媽爸爸參考。

本欄『寶寶敏感及濕疹Q&A』會不定時更新,分享 WhatsApp 媽媽群組中媽媽們最新的討論及實用體驗。若你是新手媽媽,歡迎你加入WhatsApp媽媽群組,一起分享照顧寶寶的困惑或經驗,互相討論及學習,助大家的親子之路更順暢。只要你是寶寶或孩子的媽媽,不論孩子的年齡,均可加入群組。

敏感及濕疹Q&A

對牛奶敏感主要是對蛋白敏感,羊奶跟牛奶一樣含有蛋白成份,同樣有機會導致敏感。若果對牛奶敏感,建議轉食深度水解 (全水解) 奶粉,因為將致敏蛋白打細,減低牛奶中蛋白導致過敏的情況。

嬰兒頭泥,是嬰兒常見的一種皮膚問題。當我們看見嬰兒頭頂或臉頰出現白色或黃色的鱗片時,就是嬰兒頭泥的症狀。雖然嬰兒頭泥無害,但影響外觀和可能引起搔癢,因此仍需妥善處理。以下四大方法可以幫助改善嬰兒頭泥狀況:

1. 清潔毛孔: 定期為嬰兒沐浴,並以溫和的洗髮精混合水清洗頭髮和頭皮,幫助清除頭皮屑和汗渍,同時保持頭皮清爽及毛孔通暢。

2. 保持頭皮水分: 頭皮過於乾燥會刺激皮肤分泌過多的皮脂,加劇頭泥情況。因此,在洗完頭後用純植物油如椰子油或橄欖油輕柔地擦拭頭皮,幫助打開毛孔並增加水分。

3. 使用適當洗髮精: 盡量選用沒有過多人造香料及染料的嬰兒友善洗髮精,不要使用成人用的洗髮精,否則可能刺激嬰兒頭皮及加重頭泥狀況。

4.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 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可以減少細菌感染,從而防止或減輕頭泥情況惡化。定期更換枕頭套及床單,勤手洗或用酒精搓洗手,都能有效預防細菌滋生。

總之,通過定期清潔嬰兒頭部,控制幹燥,使用合適的洗髮產品,以及注意個人衛生,可以有效改善嬰兒頭泥的問題,並維持嬰兒的頭皮健康。

濕疹晒太陽, 冇特別幫助

濕疹都係敏感既一種(過敏性皮炎),只係皮膚敏感相對輕微(時有時無,唔洗用藥自己又會好D),再嚴重D 就演變成濕疹(持續出現,用藥先好返,轉季或飲食刺激容易出現)

未能定斷..但如果情況持續好癢就要就醫, 如果唔痕﹑皮膚係鞋既(乾燥脫屑又冇出水),可以搽下清爽的潤膚lotion 睇下有冇幫助

不建議刮損皮膚,中醫表示未聽過呢個方法. 濕疹的皮膚上亦不宜刮痧

如果想尋找更多的親子資料,可在BabyMap.HK 以名稱、地區、收費參考等去尋找全香港的playgroup!

>> 更多【playgroup】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