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什麼要參加比賽呢? 參加表演和比賽對孩子成長有哪些好處?

香港是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家長為求讓孩子贏在起跑線,從小便培養他們參加各樣的興趣班及兒童才藝比賽。光是針對幼齡孩子的比賽便十分多元,嬰兒的有爬行比賽、搬尿片大賽,幼稚園生則有更豐富的體藝比賽,美術比賽,還有側重學術的中英數常識比賽。讀到這,或許你已想到香港真是多怪獸家長,大人不應該要孩子這麼小便開始參與比賽,令他們徒增不必要的壓力。

但若果我告訴你,孩子天生喜愛比賽,並且能夠從過程中成長呢?不論大人還是小朋友,我們都喜歡贏的感覺及那份榮耀,因此問題似乎不出在「比賽」,而是父母們對輸贏的「心態」。父母是出於什麼原因要孩子而戰呢? 是為了價值豐富的獎品、增加入學勝算,還是將比賽視為引導孩子進步的驅動力呢?家長有沒有意識到孩子參加比賽或表演,給孩子的成長帶來怎樣與眾不同的改變? 讓孩子參加比賽或表演究竟意味着什麼呢?

藝術教育本身是素質教育,參與各類大型比賽和活動是一種基於藝術活動的鍛煉方法,從中會潛移默化的影響或改變孩子的身心與思想,音樂會令孩子人格高尚,舞蹈會使孩子美麗健康,戲劇表演會使孩子情感豐富,學習藝術的孩子比死讀書的孩子的眼神明顯不一樣,充滿靈性、充滿想像。

積極參加表演和比賽對孩子成長的好處:

1有明確的目標並且可以實際行動

2.所學所用得以實質的發揮

3.有一個可以展現的舞台, 學會如何表現自己

4.可以擁有競爭對手,而這對手可以是你學習的對象

5.得獎擁有獎金、獎狀、獎杯、獎品,實質性的證明及獎勵

6.從中學到的經驗是一輩子的,經驗是屬於自己的財產,而且別人永遠奪不走

7.學到更多書本上沒寫的知識, 累積自己的作品集

8.鼓勵與分享,讓孩子得到肯定,增加自信心,滿足成就感

9.磨練失敗挫折的免疫力, 提升抗壓性

10.創造自己的紀錄,給自我的挑戰培養克服困難的能力,激發潛能

11.擁有回憶,不管是歡笑或是悲傷,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12.懂得感謝支持你的人(家人、朋友、親人、同學等)

參加任何比賽都好,凡事都有正反兩面,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家長、導師、孩子的心態。家長應該鼓勵他們享受創作過程,並欣賞他們努力的成果,而非過分在乎比賽結果,造成不必要的壓力。 萬一賽果不盡如人意,家長亦不應責怪孩子,而是把握機會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失敗和挫折,讓他們了解問題所在,尋找克服困難的方法。

參加比賽的意義是「參與的過程」,家長應以正面的態度鼓勵和支持孩子,讓他們透過準備比賽的過程,尋找學習的樂趣和動機,培養積極主動以及勇於面對挑戰的性格。

如果想尋找更多的興趣班/補習班資料,可在BabyMap.HK 以名稱、地區、收費參考等去尋找全香港的興趣補習班!

>> 更多「興趣班/補習班」資料

善用BabyMap「媽媽親子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你可以以地區,年份,月份,幼稚園名稱等去分類搜尋媽媽Whatsapp Group的。

BabyMap 媽媽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直資私小升學討論區

官立津校升學討論區

港同升小討論區

陳守仁升小討論區 

弘立ISF升小討論區

SPCC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升小討論區

男拔DBS升小討論區

女拔升小討論區

蔡繼有升小討論區

德望GoodHope升小討論區

Marymount 瑪利曼升小討論區

灣仔st joseph升小討論區

St. Paul’s boy升小討論區

英華小學升小討論區

王錦輝升小討論區

英基ESF升小討論區

新加坡國際升小討論區

挪威國際學校升小討論區

軒小/ 銅軒升小討論區

番禺會所華仁升小討論區

喇沙升小討論區

高主教升小討論區

音小升學討論區

培道升小討論區

聖心升小討論區

中西區聖安多尼升小討論區

聖彼得St. Peter’s 升小討論區

聖公會聖雅各升小討論區

Hilary 德萃升小討論區

林文燦升小討論區

12校網灣仔升小討論區

41校網九龍塘升小討論區

11校網中西區升小討論區

14校網北角升小討論區

16校網柴灣升小討論區

18校網南區升小討論區

34校網何文田升小討論區

62校網荃灣升小討論區

84校網大埔升小討論區

95校網西貢、將軍澳升小討論區

70-71校網屯門升小討論區

73-74校網元朗升小討論區

幼稚園補習班/興趣班討論區

小學補習班/興趣班討論區

中學補習班/興趣班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