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申請2020懶人包】BNO申請資格+續領手續+副署要求等一文睇晒


BNO護照屬全球最方便的護照之一,可享185個國家免簽證。

最近不少香港人都考慮申請BNO(即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續期 。但隨著落實BNO平權後,持BNO港人及家屬可獲5年有限居留許可(Limited leave to remain),並有讀書及工作權利 ,5年後有關人士可申請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再居留英國多1年後,即可正式申請成為公民。

現時英國護照署簡化了BNO (Renew) 續期的步驟,申請人只要在官網遞交申請並上載證件相即可。 《BABYMAP親子網》 整理了BNO的申請資格、續領手續、申請文件、副簽資格(Countersign)、相片要求、費用等資料,想申請的不妨參考這個續領BNO的懶人包啦!

BNO申請資格

BNO必需於1997年7月1日前申請,成功申請過BNO的香港人,即使BNO已過期,都能申請續領,從未持有過BNO或1997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香港人均不能申請。但擁有BNO的家長如曾經在護照內的「Included child」一欄填寫過當時未滿16歲子女的姓名,即使子女從未申請亦會擁有申請BNO的資格。

BNO申請2020懶人包

申請/續領BNO程序

1. 網上申請BNO網址 BNO申請網址

2. 線上填妥資料、上載相片(照片要求及規格)及網上繳費

3. 找合資格人士副簽(只有部分申請人需要做此步驟)

4. 把所需文件快遞或空郵掛號形式把文件寄到英國護照署

申請/續領BNO文件

1. 舊BNO護照(未剪角),如遺失或被盜, 請填「遺失或被盜護照通知書(LS01)
2. 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包括正面和背面的彩色影印本
3. BNO以外護照正或副本:如特區護照,須整本彩色影印,或選擇直接寄護照正本
4. 有效住址證明:12個月內的地址證明,顯示申請者的姓名、地址、居住地

如申請人是首次申請BNO,則有機會要提供更多證明文件如下:
1. 副署人簽署的聲明書
2. 出生紙
3. 父母結婚證書
4. 父母出生證明紙

如申請人需要副簽,完成網上付款後,系統會提醒申請人須下載及列印副簽聲明表格,交給副簽人填寫個人資料及簽署。申請人須把副簽人的簽署紙本(Hardcopy)及副簽人護照附相片一頁的彩色影印本,連同申請文件一併寄回英國護照

網上申請者需於遞交申請後90天內提供所有文件,否則會被取消申請,不會獲得退款。

上述列出的續BNO準備文件只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切要求以BNO官方系統為準。

BNO副簽人(Countersign)的要求

並非所有BNO申請都需要副簽,但如舊BNO護照遺失、被偷及有損壞;或申請人的容貌與舊護照相片出現很大變化;或個人資料有重大改變;或被歸類為「First Adult Passport」、「First Child Passport」等都有機會需要提供,系統會為你分析是否需要交副簽文件。

 

副簽資格(Countersignature):
1. 必須認識申請人2年或以上,與申請人並非家庭成員、戀人及同住關係

2. 18歲或以上、持有英國護照(包括持有有效BNO的人)、愛爾蘭、歐盟、美國或其他英聯邦護照
3. 官方認可的專業人士,如會計師、律師、註冊護士、教師、社工、新聞工作者等(詳細官方認可職業,請參考此網址。)
4. 合資格副署人只需在申請人的表格上填寫個人證件號碼、專業資格、僱主資料及與申請人的關係,非持有英國(包括BNO)及愛爾蘭護照需要連同護照個人資料頁的彩色影印本一併寄去。

BNO相片要求

尺寸:35mm x 45mm
像素:不少於600像素闊 x 750像素闊高
檔案:不少於50KB,亦不大於10MB
背景:淺灰色或白色
時間:一個月內拍攝

最近英國政府更新了申請系統,提交的證件相可以自拍,並用 jpeg 檔上傳即可。

官網上有範例圖片明確解釋了自拍證件相的要求。要求簡單,只需在白色背景前拍照,不能笑、不能戴帽、不能配戴眼鏡,以及臉部頭髮不能遮臉,然後剪裁成指定大小即可。在上傳時系統會檢查照片是否合符資格,然後作出相關提示。

BNO申請價錢/費用

34頁護照(10年有效期)

需要86英鎊,連郵費為105.86英鎊 (約HK$1,000)

50頁護照(10年有效期)

則需96英鎊,連郵費是115.86英鎊 (約HK$1,095)

BNO郵寄程序

以往申請續領BNO交文件限期為90日,但受疫情影響人手關係取消限期,HMPO會保留申請紀錄,待收到文件後就會繼續處理。最快10天左右就能收到短訊預約取件,新的BNO會與寄去英國的申請文件分開兩份寄回來。

BNO續領人數眾多,建議寄BNO文件可選擇香港郵政特快專遞、DHL及FedEx等國際專遞公司,幾份續領BNO文件一齊寄亦可以,大約一星期內就可寄到英國利物浦。

BNO文件郵寄地址:
HM Passport Office
(PEX編號)
101 Old Hall Street
Liverpool
L3 9BP
UK

BABYMAP親子網》希望以上資料幫到想申請 BNO 嘅您!

善用BabyMap「媽媽親子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有時想了解更多資訊,不仿加入媽媽谷,與其他媽媽交流分享資訊。

你可以以地區,年份,月份,keyword名稱等去分類搜尋媽媽Whatsapp Group的。

BabyMap 媽媽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移民英國心得及資訊交流group 

移民加拿大心得及資訊交流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