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滅絕所有的鼻水嗎?】

兒童 流鼻水

許多成人生病時都不會看醫生,因為他們大概都知道自己可能只是患上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可是,當自己的孩子生病時,他們除了帶孩子見醫生作診斷外,還要求醫生處方「最好」的藥物將病況處理好。咳固然要沒有,連鼻水最好都全消滅。就以鼻水為例,真的可以,或真的需要這樣做嗎?

  鼻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產物,以協助清除空氣中的塵埃和小異物。所以,就算嬰兒由出生開始都會有鼻水。這並不是疾病的表現。如果感染了病毒和細菌,我們整個呼吸道的分泌都會增加。而只是鼻子的分泌比較量多和容易察覺。而且也會阻塞空氣在鼻腔流動。同時,也可以引起咳嗽。故此,我們去服收鼻水藥(一般是抗組織胺)是很有用的:(一)減少鼻部不適;(二)減少鼻水流出;(三)減少咳嗽。大家注意是「減少」,而非完全「停止」。其中一個原因是,就算用上多強力的藥,病菌的影響力仍然很大,所以幾乎不可能將鼻水完全停止。就算可以孩子可能因為藥物的疲倦反應,而出現另一類的不舒服。故此,父母只要求醫生處方藥物,將鼻水完全停止是不必要的。

  另一方面,不是所有流鼻水都是因為感冒。有沒有想過是鼻敏感的其中一個病徵呢?有鼻敏感傾向的孩子可能有以下的特徵:

  • 平日都會有鼻水/鼻液、鼻塞和打噴嚏的表現
  • 感冒時,鼻子的病徵會故7明顯和持久
  • 就算沒有感冒的日子,鼻子總會有點不通暢

兒童 流鼻水

在這個情況下,鼻水是不可能完全被停止。所以,如果父母單方面期望,他們會不停去找不同醫生去尋求意見,或去找不同的民間偏方去試。根據經驗,最後都找不著成功的方法。所以,我們在診斷了孩子是鼻敏感後,我們會重新和父母設下孩子的「正常」狀態,例如早上總打噴嚏、平日總有點鼻塞聲等等。之後,大家都會比較輕鬆面對日常的日子。

偶爾,也有父母會不太接受自己孩子有鼻敏感的傾向,因為這是「不治之症」(遺傳性疾病)。所以,寧願有需要時只服用幾天的收鼻水藥便算。對於針對性的控制藥物,例如消炎噴鼻劑,多數會拒諸門外。故此,我們鼓勵父母要清楚孩子真實的情況。

雖然未及「只管州官放火」的程度,但是父母會緊張孩子少如鼻水的病徹。有時,父母是基於自己沒有足夠時間去陪伴孩子,而出現的內疚反應。其實,只要盡了力去照顧孩子,就已經足夠。

兒童 流鼻水

善用BabyMap「媽媽親子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媽媽有時想了解更多嬰兒健康資訊,不仿加入媽媽谷,與其他媽媽交流分享資訊。

你可以以地區,年份,月份,幼稚園名稱等去分類搜尋媽媽Whatsapp Group的。

BabyMap 媽媽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BabyMap親子資訊搜尋網 Facebook 媽媽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