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訓唔著點算好? 天然香薰治療幫到你!

失眠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有調查發現,逾六成人受到失眠困擾。長期失眠會使人創作力減低,令人難以集中精神,記憶力下降或反應遲鈍。因失眠而衍生易怒和急躁情緒,亦會影響伴侶,家人或同事。若需要駕駛或操作機械,更可能會出現意外。影響生活之餘,壓力愈大,脾氣就愈暴躁。

而第五波後大家已經回復正常上班上學, 工作多了壓力也自然漸漸增加.  根據中文大學於2002年二月中,隨機電話訪問807名香港市民。研究發現每十名市民,便有6.8名有失眠的問題。研究亦發現,有超過六成受訪市民是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影響。同時,研究還發現,即使三成受訪市民表示沒有失眠問題,但當中約有四成市民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 (資料來源20.03.2020 明周文化)

很多都市人的失眠成因也是源於壓力,要讓身心放鬆,才能「有覺好瞓」。

要處理失眠問題,可以從天然香薰入手。日本研究指出使用薰衣草進行吸入香薰治療後,能有效縮短入眠時間及延長睡眠時間。

IFPA英國註冊香薰治療師Vivian教你如何透過香薰令你瞓得更好, 我們可以利用香薰油以吸聞方式,利用空氣中嘅芳香分子由鼻子吸入, 透過鼻腔內的纖毛接觸, 會刺激嗅球(olfactory bulb)中的神經細胞,把信息傳到腦部負責操控人的感覺,循環及釋放荷爾蒙的邊緣系統。 所以簡單來說, 我們利用香薰油透過吸聞方法,刺激腦部而取得治療效用。

一般最常見的睡眠用香薰油有薰衣草, 甜橙, 蜜柑, 佛手柑, 依蘭, 橙花, 苦橙葉, 快樂鼠尾草, 甜馬鬱蘭, 洋甘菊, 岩蘭草, 乳香, 檀香等…….

我們可以用香薰機擴香, 如果家中沒有香薰機也可以利用睡眠噴霧, 只要睡前在枕頭,被, 睡房空間噴上便可。

睡眠不足會讓我們缺乏活力。利用香薰精油讓大家可以從香氣中改善睡眠質素外,亦有助放鬆身心。

失眠

如果想尋找更多的親子資料,可在BabyMap.HK 以名稱、地區、收費參考等去尋找全香港的playgroup!

>> 更多【playgroup】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