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W 入門】BB斷奶加固:應選傳統匙羮餵食加固? 還是BLW自主進食好?

blw

甚麼是BLW?

BLW是Baby-led Weaning的簡稱,即是由寶寶主導進食法, 非傳統父母用匙羮餵BB的被動方法。父母把供給BB的食物切成棒狀,以便他們可以撿起來吃。寶寶可吃不同種類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肉類、魚類、芝士、熟蛋、麵包和麵食。這方法可能利於發展自我調節飲食分量的能力、健康飲食習慣和預防肥胖。

finger food

何時開始BLW ?

  • 六個月大或以上:腸胃功能、消化系統發展較為成熟。
  • 可坐定:寶寶的頸椎有足夠的支撐力,可以坐得定,以便坐在High Chair自行進食。研究指出人體結構的奧妙,當BB坐得直之時便正正是他們腸道發展成熟之時。
  • 有手抓的能力:有意識地拿取身邊物件,抓握能力發展成熟,並嘗試將物品放入口中咀嚼。blw

BLW優點

1.提高進食的興趣

BLW進食法完全由寶寶來決定吃什麼還有吃多少,沒有了強迫性的餵食,能比較好的培養寶寶進食的樂趣。不會有不想吃了卻出現了「再吃一口,再吃一口的情況」。也可以避免硬塞一些父母覺得營養而寶寶卻不喜歡的味道,讓寶寶對吃飯出現抵抗的情緒。

2. 享受愉快用餐環境

跟父母同枱用餐,寶寶亦可透過模仿父母行為,掌握進食的技巧和禮儀。孩子亦享受一家人進食的過程,避免了父母餵BB的追逐戰。

blw

 

3. 不會過量進食

BB應該懂得自行取食物,他們認為吃夠了就自會停下,家長毋須逼孩子進食。這可減低孩子體重過重的機會,以及減少偏食的情況,因為小朋友從小學習自我調節,知道何時飽,不易吃得過多。

4. 不挑食

寶寶由奶轉加固時期, 對任何食物都是抱有好奇心的,不管是苦瓜、青椒、茄子等等許多父母無法接受的食物,小朋友都能不抱任何偏見的嘗試看看。隨著他們的成長,他們會比較不想接受嘗試新的食物和口味。

5. 幫助發展手眼協調的能力, 促進咀嚼能力跟吞咽能力

寶寶用BLW進食法,需要自己抓取食物送到嘴裏,可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另外也讓BB鍛煉嘴部肌肉,為寶寶開口說話打下更好的基礎。

6. 培養獨立和自信寶寶

可自主控制整個進食過程,讓BB感覺自己會做的事情越多,他們的信心就越高。 

7. 多元的刺激

發掘不同的感覺經驗, 讓BB探索食物的質感、味道、顏色和氣味, 能給寶寶更多刺激。

blw food

8. 無需額外煮BB食物

讓寶寶BLW,父母不用花時間去製作泥狀食物。大人吃的東西只要減少調味,就可以拿給BB吃。

BLW缺點

1.到處都髒髒亂亂

不論是衣服,檯面,椅子,地下,BLW的1米範圍內都會髒不入目。同時,也確實有造成很多的食物浪費。

blw

2. 別忘餵奶

如果你的寶寶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吃到地板上了,因為初期是探索期,會吃及玩食物,當然他攝取到的營養就會是有限的, 依然要補奶才會夠飽。

3. 可能造成缺乏營業

寶寶們可能會發現要咀嚼手指食物有點困難,例如像是有豐富鐵質來源已煮過的肉類。

有研究表示,BLW餵養較容易攝入更多的脂肪,而鐵鋅維生素則比較少。容易造成缺鐵。

含鐵食物的例子:

牛肉、豬肉、雞肉、魚、羊肉、肝臟、添加鐵的嬰兒米糊(塗在麵包上)、焗豆、扁豆、鷹嘴豆泥、鷹嘴豆

高能量食物的例子:

肉類、魚類、乳製品、穀物類食品;水果:牛油果和香蕉;蔬菜:南瓜,馬鈴薯和番薯

BLW會否哽塞(Choking)?

初行BLW時,最擔心寶寶噎親,BB都有自我防禦機制,即是如果食物大塊,在喉嚨中吞不到,自然會有吐出來的本能反應,約嘗試過兩、三次後,寶寶學會明白太大的食物不能直接吞下,是一個學習學程,學會咀嚼食物至適當大小才吞嚥。

其實進食任何食物也有哽塞的危機, 小編建議家長學習兒童急救更安心,急救可以係紅十字會又或者聖約翰到學到。

baby-choking

高鯁噎風險食物的例子:

未煮的蔬菜(例如胡蘿蔔、芹菜、沙律菜葉); 未煮的蘋果;米餅、薯片、玉米片、整粒果仁、乾果(如葡萄乾、小紅莓); 櫻桃、葡萄、漿果、車厘茄;豌豆、玉米、糖果;肉腸、其他硬食品(不能用舌頭在硬顎上壓碎的食物)

BLW入門小知識:應該如何處理食物?

初期食物的質地亦宜軟身為主,最好採用蒸、烚等不油膩的方式,如南瓜、蘿蔔、番薯等切成粗條狀,方便BB手抓。

而水果先嘗試軟綿的香蕉而非蘋果、不吃堅果花生類等。

同樣先試吃蔬果,後肉類,循序漸進,約三日試一種新食物。

當BB已習慣這種進食方式,就可以試試提供肉類,如雞肉等。

食物的形狀可切成條狀、片狀等Finger Food,以便嬰兒拿著進食,嘗試不同質感的食物、食物的原味。

 

善用BabyMap「媽媽親子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媽媽有時想了解更多嬰兒健康資訊,不仿加入媽媽谷,與其他媽媽交流分享資訊。

你可以以地區,年份,月份,幼稚園名稱等去分類搜尋媽媽Whatsapp Group的。

BabyMap 媽媽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善用BabyMap「媽媽親子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媽媽有時想了解更多幼稚園資訊,不仿加入媽媽谷,與其他媽媽交流分享資訊。

你可以以地區,年份,幼稚園,一些關鍵字眼名稱等去分類搜尋媽媽Whatsapp Group的。

BabyMap 媽媽WhatsApp Group 搜尋器

2021牛年BB媽媽討論區

2020鼠年BB媽媽討論區

2019豬年BB媽媽討論區

2018狗年BB媽媽討論區

2017雞年BB媽媽討論區

母嬰用品買賣/交換/送贈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