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BB成功戒片?

BB戒尿片

BB幾大開始戒片呢?  一般來說,在小朋友歲半至兩歲期間,如果你觀察到他有一些特定的跡象,就可以開始訓練他戒尿片了。

如果小朋友有以下任何一個跡象,就可以開始了:

  • 日間可保持尿片乾爽最少兩小時,或在午睡中沒有尿濕BB戒尿片
  • 大便的時間變得有規律
  • 能夠服從簡單的指示和能用表情、動作或說話向家長表示有尿意或便急,例如紅著臉或者說「尿尿」
  • 對上廁所或坐便盆感興趣
  • 因為尿片弄濕了或弄髒了而覺得唔舒服

怎樣訓練孩子去厠所呢?

1平日讓小朋友每天吸取充足的水分和纖維質,令排泄暢通。

2戒片時間最好在夏天,因為冬天穿的衣物較多,尿濕褲子後要更換和洗屁股,都會怕小朋友凍親以及比較麻煩。

BB戒尿片

3即使屋企空間不大,小便用具千萬不要搬來搬去, 要放在固定的地方,一定要方便小朋友容易找到,讓他們慢慢養成習慣,建立在固定位置如廁的概念。開頭可以先讓他嘗試坐在便盤上,讓他習慣一下。

4用一些比較可愛的兒童廁板,男生的話可以購買一些站著vee vee的尿兜,吸引小孩

5父母可當他們的模仿對象。父母上廁所時,可帶同子女一同如廁,讓他們觀摩家長的如廁習慣,從中學習。

BB戒尿片

6買或借一些戒片的故事書或播放相關影片,與他玩公仔去廁所的遊戲,增強小朋友的理解。

7訓練的時候讓小朋友穿著鬆身和較容易脫下的褲子,方便他拉低褲子如廁。

8在他成功在廁所vee vee後,便要讚賞他和鼓勵他。之後,你可以即時給他一些小獎勵,增加他練習的意欲。

如果他不願意上廁所,應怎麼辦?

一開始讓孩子嘗試坐馬桶,孩子疑於沒有安全感,或會對其抗拒,如果他不願意上廁所,就不要强迫他了,可以下次再問他。但可以慢慢於每日固定時間 (如早餐後)持續嘗試,一般在一段時間的鼓勵後便會成功。

剛開始試戒片:

戒片初期,父母可每隔3至4小時便提醒小朋友上廁所。如果小朋友不願意或表示不需要,父母千萬不要強迫,否則會令小朋友產生排斥感。假如小朋友尿濕褲子,父母可借機向小朋友解釋,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生理需要。當他坐上了幾分鐘後仍未完成,你亦要讚賞他能在便盤上待上一會,然後讓他暫時離開。BB戒尿片

最後階段:自行表達如廁需要

最後便要學習有意識地於有如廁需要前向大人表達或自行進入廁所如廁。這階段會比較漫長,且可長達一年以上,因為這關乎孩子的生理及語言發展的進度,無法人為勉強。

一開始可於如廁時告知孩子這是尿尿或便便,讓孩子意識到需要在有如廁需要時告知大人。另外無論在家或在街外,亦需要固定安排時間時帶小朋友去廁所,以增加其不需依賴尿片的信心。當建立足夠信心及安全感後,戒片便會更快成功。

BB戒尿片

其實戒片,BB是需要時間去學習的,並不是愈早開始訓練就愈好。每個小朋友的發展都有自己的時間表,不需要同其他小朋友比較。我們做父母只需配合好BB成長而做好準備。

 

加入媽媽Group的方法

BabyMap親子資訊搜尋網 Facebook 媽媽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