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說話】引導BB說話的技巧

寶寶學說話

到底寶寶什麼時候會開始說話?什麼時後才懂得叫爸爸、媽媽?相信這是很多父母心中的疑惑.1歲半到2歲是語言學習的關鍵期,及早開始刺激,可預防日後語言障礙的發生。父母如何把握與寶寶說話的機會、採取甚麼方法,都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的語言溝通能力。 BabyMap在此同大家分享幾個教BB說話的技巧。

寶寶學說話

幼兒的語言發展階段

年齡(大約)

語言理解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

六至九個月

在環境提示下能意會一些日常用的句子,例如聽到「食奶奶」和看到奶瓶,便意會到有奶吃。

發出沒有意思的單音或連串重複的單音如「巴」或「打-打-打」。

九至十二個月

在手勢提示下對熟悉的句子能作出適當的反應,例如聽到「拜拜」便懂得揮手。

開始牙牙學語,說一些「太空話」或模仿一些單詞。

一歲至一歲半

明白一些常見物品和人物的名稱。

明白更多日常的對話如「俾媽媽」、「坐定定」。

逐漸不需要手勢提示。

開始能說出一些單詞,通常是名詞如人物名稱:「爸」 、「媽」…或常見的物件名稱:「波」、「花」、「車」、「奶」…;並逐漸加入動詞:「食」、「抱」、「打」、「飲」…。

注意:「氹氹轉」、「蘋果」等名詞都是屬於單詞。

一歲半至兩歲

能聽從簡單指示,例如按照說話的意思把物件拿给你,或指出身體部份等。

可辨認簡單的圖片。

能說出更多單詞  (名詞和動詞,並逐漸加入形容詞如「靚」、「乖」、「曳」等) ;

開始說雙詞,如人物+動作:「媽媽-抱」、「華華-要」;動作+物件:「食-餅」、「洗-手」;物件+形容詞:「花花-靚」、「BB-乖」等。

From 衛生署  

 

 

如何訓練寶寶說話

  1. 重視眼神交流, 姿勢要面對BB

和寶寶說話時,要先得到他們的注意,先叫他們的名字,要有眼神交流了才與他們說話。傾計時, 要同寶寶面對面說話,等寶寶可以看清楚家長的唇型,方便寶寶學習同模仿。

BB學講野

  1. 說話生動又清楚

和寶寶說話時,可以用稍微誇張的表情和聲音鼓勵他,像是「哇,你好棒!」當他發出聲音的時候,也可以用拍手的方式,表現出很高興的樣子,讓他們覺得說話是一件輕鬆有趣的事。同時,家長要留意說話的速度,必須要慢慢說,而且清楚。

 

  1. 用淺易的字眼 長話短說

寶寶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和他們說話要簡短易明,例如對2歲以下的BB說:「俾杯杯。」而不是「俾個杯杯媽咪飲水。」引導2歲前的寶寶說話,配合肢體動作可幫助語言詞彙記憶與連結.

例如:
「俾」,伸出手掌
「叻」, 豎起拇指
「我」,拍拍自己

4.遊戲中引導語言

陪伴BB利用玩與遊戲情境中,自然的引導語言比要求BB跟著大人仿說有用,如玩「煮飯仔」、放動物拼圖。 例如孩子愛玩積木,便利用與他玩積木時跟他說話:「俊俊玩積木」「疊高高」「砌車車,叻叻」.要跟隨孩子的興趣,讓他作主導。透過遊戲的互動,讓孩子學習形容詞、連接詞的應用,以及情緒表達等練習。

孩子學說話

  1. 輕鬆自然的氣, 心急強迫開口:

讓BB在輕鬆的氣氛下學說話,切勿強迫他們在人前說話或表演,這樣只會弄巧反拙。有些家長希望寶寶快開口,從1歲就強迫BB說話:”快說!怎麼不說~”或”好笨啦!到現在還不會講話!”如此高壓的學習語言,會讓寶寶失去說話溝通意願。

 

6. 在生活中對話, ,多談眼前的事物

家長應盡量多與寶寶說眼前的事物、日常的活動。從換尿片、沖涼等日常生活中與寶寶對話,帶著寶寶到公園、超市、戶外環境都可以刺激BB探索.

例如:

與BB沖涼時,跟他們說一下身體各部份.

當他穿著黃色衣服,教他「這是黃色的」,當吃香蕉時,也告訴他「香蕉是黃色的」。

看到熟悉的物品也能問寶寶:「我們有在家吃過蘋果,你還記得嗎?你看它是什麼顏色?」如果寶寶指著有興趣的商品發問時,家長就能以生活中的經驗給予寶寶回饋。

當寶寶能熟練地使用一些詞彙時,你便可以耐心地去鼓勵孩子把單詞組合成雙詞或短句。

寶寶學說話

7.鼓勵寶寶自己講 即時回應

多讓BB表達自己,寶寶有需求時,請「等待」寶寶設法說出物品名稱或需求,當寶寶說不出來時再適時提醒. 多聽寶寶說話,並且要即時回應及讚賞他們。

8.親子共讀

每天親子共讀20-30分鐘,可以明顯的增進發展中寶寶的語言能力。家長可以唱兒歌、說故事給他聽,都可幫助孩子語言發展。在說故事時,可配合動作或手勢,動作可以誇張以及放大,念到他能聽得懂的句子,可以自行變化或添加。

寶寶學說話

9.提供其他啟發性的學習環境

安排合適的社交活動,例如帶孩子到遊樂場玩,約有小朋友的家庭聚會, 參加小朋友的生日會等,亦可考慮安排他進playgroup, 返N班上堂學習,讓他多接觸其他小朋友,藉以幫助他學習說話和與人溝通。

寶寶學說話

10.勿太主動給予

不少父母, 特別是家中的4大長老過分滿足寶寶的要求,寶寶伸手或一個眼神,照顧者會立刻給予他,寶寶不需要說話已達到目的.  太過積極的給予會讓他失去練習說話的機會。孩子還沒有語言時,家長應慢慢引導寶寶,當孩子有需求時,不是直接給予,而是說出孩子需求如「小美是要喝水嗎?」,當孩子指某物品時,要說如「是餅乾嗎?」,讓孩子能將語言和事物情境連結,幫助語言記憶。到BB知道物品名時,再慢慢引導BB開口講出自己嘅需求。

 

寶寶們學習說話的過程有快有慢,有些學得很快,有些就需要多花點時間。只要父母耐心地鼓勵和誘導孩子,讓孩子多聽多講,就能幫助他在語言學習方面有所得益。

若兒童疑有語言發展遲緩,怎麼辦?

初步檢

母嬰健康院/醫院兒科/私家醫生

進一步評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治療、訓練及教

醫療服務、言語治療、特殊幼兒中心等